当前位置:
首页
>新闻资讯>信访之窗

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

来源:国家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0-10-28 14:33 浏览次数:

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,要珍惜发展好局面,巩固发展好势头。10月22日,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、省信访局局长张银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在“两个一百年”交汇的历史关口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特殊时期,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寓意十分深远,也是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。全省信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、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聚焦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持续发力,发挥好“了解民情、集中民智、维护民利、凝聚民心”的特殊作用,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张银桥表示,信访工作的重要职能一方面是维护群众权益,另一方面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。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信访工作,紧紧围绕做好“六稳”、落实“六保”,三大攻坚战,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,加强形势研判,敢于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、直面群众反映的问题,在处置各种风险时不畏首畏尾,在触及各方利益时不回避矛盾,在面临急难险重关头时要扛得起责任、经得起考验。坚持把群众的诉求听仔细、把相关法规政策钻透彻、把解决问题的办法定精准、把该落实的工作抓到位,确保信访事项办理“件件有着落、事事有回音”。

张银桥说,信访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,综合施策全力推动信访矛盾依法及时就地化解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“坚持和完善新时代‘枫桥经验’”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着力办好群众各项‘急难愁盼’问题,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、更有保障、更可持续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我们要着力推进源头治理,筑牢基层基础。以信访“三无”创建、“人民满意窗口”建设等为抓手,打通基层信访工作“最后一公里”,努力推动“枫桥经验”湖南化。要着力推进积案攻坚,提升工作效能。坚持目标导向、结果导向,盯紧重点领域、重点问题,治理重复信访,化解信访积案,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把信访陈年旧案基本化解掉,进一步降低全省信访总量,确保群众利益得到维护、社会大局趋稳向好。要着力推进协调联动,压实主体责任。进一步巩固好“五级书记抓信访”工作机制,全面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、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,推动各地强化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的意识,统筹各方资源,持续跟踪问效,形成信访联治、矛盾联调、工作联动的格局,提升信访矛盾防范化解的整体效果。

张银桥表示,新的历史时期,做好信访工作要厚植为民情怀,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。全省信访系统将切实树牢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,大力开展以“有坚定的政治立场、有深厚的人民情怀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、有过硬的责任担当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”为目标的“五有信访干部”队伍建设,始终自觉维护好人民信访的“窗口”形象。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,不断涵养炽热深厚的为民情怀,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,主动深入基层、贴近群众,走好群众路线,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,不断增强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,为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

(作者为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、省信访局局长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