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新闻资讯>工作动态

市信访局聘请心理咨询师服务信访工作

发布时间:2019-12-11 09:31 浏览次数:

     

      球迷网12月10日,宝鸡市信访局与宝鸡明朗心理关爱中心在市信访局举行签约仪式。市政府副秘书长、市信访局局长王小龙出席签约仪式,并与宝鸡明朗心理心理关爱中心主任吕亚妮签订《聘请心理咨询师服务信访工作合同书》。签约仪式上10名心理咨询师现场受聘,作为第三方调解力量参与信访接待、心理疏导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。宝鸡市首次引入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访工作,这在我省尚属首创。

      市信访局聘用心理咨询师实行“坐诊式”接访调解服务工作,每周一、周三上午在市信访局接待大厅为长期来访人员提供心扉倾诉、心理慰藉、动机转移、矛盾调解等服务;实行“包案式”调处化解服务,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及重点信访人,通过长期跟踪回访或个案结对的形式,化解积案或者降低信访诉求、减少上访次数。对有心理障碍的信访人员帮助其转移关注点、降低诉求度、回归正常社会生活,促进案件化解;实行“培训式”心理健康宣传服务,根据市信访局统一安排,每半年为市县两级信访干部开展一次心理关爱活动,帮助缓解工作压力,释放消极情绪,融洽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,激发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。

      王小龙强调,受聘心理咨询师要深入学习《信访条例》,尽快进入角色,启动工作程序,按照市信访局统一要求和规范,提供更专业、更科学、更合理的心理疏导服务,在解决信访个案上有所突破。心理调解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信访接待大厅窗口服务上,通过面对面的交流、沟通,疏导信访群众心理上的困惑,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和统筹兼顾的良方,达到信访人“事心双解”的效果。同时,咨询师要为全市信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,提高信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水平,提升信访工作人员心理素质与业务效能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